創始人

天鳥的話

天鳥(知秋/一葉/古風) 2021年3月8日

2016年11月,告別親手創辦及服務的鄉師自然學校,回流「創校母會」自然協會。感恩這長達11年志友、家長、老師和孩子的同行,我走過了人生精彩動人的里程。

2020年4月,完成階段任務,離開自然協會總幹事一職,休整了半年,11月1日,投入新公司 — 《心聯部落》的開創,順着心的引領,起了一個新的名字~天鳥。嗄嗄!我要飛往天上……點解要飛?因為在小學和慈善團體打拼了廿多年,累積了足夠的能量和信心,可以向更廣闊的領域飛翔,實現新的夢想。

這個領域,屬跨界別,以商業/社會企業形式營運,對我來說,極具挑戰性,有很多學習和實驗的空間。這個夢想,是將情意自然的理念,從教育出發,推廣至不同界別~康樂、休閒、旅遊、養生、保健、身心靈、療癒、團隊建立、綠色經濟等,形成新時代的社群文化,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互聯網由光纖連繫,改寫了過去三十年人類歷史。情意自然心聯部落以心識相連,行比光更快的心速溝通,重建與萬物、自我、人我、時空、道/真理的微密關係,保守人類存續發展的未來。

心聯部落是我今後實踐夢想、服務生命的園地。在美好的自然互動中,願我們健康快樂的活下去。


 
資歷及榮銜:
  • 情意自然教育體系創始人
  • 情意自然有限公司創始人(2019 - )
  • 鄉師自然學校校監(2017 - )
  • 鄉師自然學校創始人暨首任校長(2007-2010)
  • 自然協會總幹事(2016-2020)
  • 自然協會創始人(1993 - )
  • 綠色大專聯盟創始人(1992)
  • 人類生存文化外展協會 野外生活導師(1991 - )
  • 全球共享自然「流水學習法™」培訓師(Certified Trainer of Flow Learning™ of Sharing Nature Worldwide)[約瑟.康內爾親授](2000)
  • 保良局教育組「環保.簡約.生活」項目義務顧問(2021-22)
  • 香港旅遊業議會領隊(2017 - )
  • 乒乓球/網球/體操/籃球/體適能/曲棍球/欖球/足球/室內划艇 教練
  • 元朗東區第七旅幼童軍團團長(1994-2001)
  • 香港教育署表揚教師(2000)
  • 香港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金章持有人(1996)

清水的話

清水 2021年3月17日

回歸自然、回歸生活、回歸愛~

因為出生及成長在大海及山林之間,父親又是極其熱愛大自然生活的人,童年在日光、月光、星光的滋養下成長,我非常感恩父母親,當年決定歸隱山林,舉家由海邊熱鬧的村莊,搬至人煙稀少,寧靜的山林中去經營家庭農場。在大自然裡自由自在成長的童真歲月,給了我人生極深的影響。

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我曾被教室外一棵大樹、陽光及風呼喚,令我對每天在四面牆壁中的上課學習方式,開始有所反思;學習為何不能在藍天綠樹下?學習的方式及內容可以有另一些?!這樣的問題,曾經在我小小心靈中徘徊過。

直至二十歲那年,因獲得了大量閒暇時光,讓我得以在一次深觀藍色天空的時光裡,經歷如天人合一的美妙經驗。便開始萌生從事與自然與心靈連結的兒童生命教育工作。縱使,當時的香港社會,並未有這類工作。

後來,我真的開始了投入自然體驗教育的策劃及帶領工作,以自然裡的感官體驗及多元遊戲方式,讓人從心靈層次連接自然,而不只以從認知的方式。當時,香港及華人地區都沒有人從事這方面的工作,社會上更加沒有這項職業,我當時就和自己說:現在雖然沒有這職業,別人也不太能理解這是什麼,但個人覺得這是對人對社會重要又值得去做的事,雖沒有足夠資源的支持,我也願意成為第一個。

九十年代初,在香港和志友們成立慈善自然教育機構(自然協會/1993始),用工餘時間做義務的自然體驗教育帶領探索,帶領社區中心的兒童體驗自然,長短假期也自資組織各種內外部培訓及在外地參訪學習,至成為香港第一個全職自然體驗師(1999),創立情意自然教育理念(1996),推動創辦第一所民辦綠色理念小學(鄉師自然學校/2007)。

2006年,開展個人生命的遊歷學習旅程,留駐在青藏高原生活工作兩年,擔任藏區的環境教育志願工作者後,以獨立情意自然教育工作者身份,接受邀請遊走於全中國各省大城小鎮,偏遠農區牧區,與各地各種大小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各族人民合作,從事自然體驗教育培訓及顧問工作。同時,不斷完善情意自然教育的體系。現在,在各地區亦已有不少情意自然學習者及實踐者了!在2017年,在北京支持了一群學習者們創立了第一間專門推廣情意自然教育的培訓機構。國內的學習社群亦逐漸壯大。

近年,隨著時代發展,社會狀況及自然生態的問題日漸嚴重,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自我的關係也越見失衡的情況下,尋找人與萬物新的平衡,顯得越來越急切!我們一直相信,關鍵在於人類與最根本的力量~大地母親(大自然)失聯了!所以才衍生如此層出不窮的各種人類疾病,社會及國家紛爭及環境議題!

我們相信連接大自然的愛,感受大自然的美,學習大自然的智慧,該是每個地球公民的必須!因為她能夠成為不同國家,不同宗教的人,愛與智慧的橋樑。

感覺到了這份時代的召喚,希望透過成立情意自然有限公司,開創新的行業職位,培養更多有志從事自然體驗教育的年青人,營造更靈活的跨界合作平台,提升全民以自然為師,以生活為師,向大自然學習,與自然和諧幸福的生活運動,一起創造兼具知、情、意素養的綠色新社會!

讓教育、讓人,回歸自然、回歸生活、回歸愛。也願以此,服務更多的生命!回饋生我育我的這片土地!


曾任培訓顧問/導師/專題演講嘉賓的單位: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四川自然教育論壇/本土課程及人才培養特邀專題分享嘉賓(2019)
第五屆全國自然教育論壇籌委會及本土課程設計點評嘉賓(2018)
深圳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 海峽兩岸暨香港
澳門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教育論壇年會/同課異構教學示範(香港代表)(2018)
首屆全國少年兒童生態道德教育論壇暨全國自然教育骨幹公務人員的培訓導師(唯一國內專家代表)(2016)
首屆全國自然教育論壇主論壇演講嘉賓(唯一國內專家代表)(2014)
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局
中國(北京)兒童中心
深圳華僑城城濕地自然學校
香港教育學院、澳門園林綠化部
社區伙伴(嘉道理基金轄下)(全國多省項目)、武漢西厢房鄉建聯合機構
青海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北京農民之子(燕山學堂)、北京鳳凰公社、西安自然成長、香港健康工坊

個人著作:

《自然覺知力 — 理念經驗》香港(2021)、《自然覺知力 — 活動實作》香港(2021)、
《情意自然教育體驗課程~初小&親子》北京林業出版社(2020)、《情意自然教育體驗課程~高小&親子》北京林業出版社(2020)、
《愛.野餐~情意自然野餐文化》(繁體)香港自然協會出版(2019)/(簡體)情意自然(中國)出版(2019)、
《情意自然工具書》(2018)、
《體驗自然,學習愛》香港(2018)、《螢火蟲學苑~另類教育札記》香港(2006)、
《遊學自然》香港(2005)、《自然學校十年生活扎記》香港(2004)

電視節目專題人物:

「青海藍天:青藏高原環境紀實故事系列」香港電台(2008)
「綠由心生系列:回到自然」香港電台(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