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名稱

自然教育業界文化習俗源起

源起於1994年秋天。香港自然協會的創會成員之一黎菁慧(自然名稱:鷹),開創使用自然名稱的先河,在一個秋天,當時的創會成員之一劉文清(自然名稱:清水)在其工作的機構,邀約了其他幾位伙伴(後來共同創辦了香港自然協會),組織帶領二十多位兒童往西貢郊野公園進行自然體驗活動旅程。

當日,使用了這個概念,讓每個參加者在旅程開始前,都需要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稱作為進入大自然的通行証。此後,劉文清(自然名稱:清水)訂定以此成為自然協會重要的的文化標誌之一,並把取自然名稱的內涵豐富,並在其後出版書籍中,撰文陳述介紹,推廣至用於後來創辦導師課程,親子課程中;

2006年於香港創立鄉師自然學校,及至後來(2006)往國內各省各地作培訓課程時,成為必然會傳承的文化習俗。

自然名稱的精神,以向自然學習,為自己生命連接自然生命,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字開始,讓個人得以帶來新的生活視覺,也是情意自然生活文化運動在早期的撒種籽期。

後來,陸續隨著有其他自然機構效法,人傳人,網絡上的迅速傳播,估計現時已有自然名稱的人們已遍佈全國內外,各種民族,各種年齡,各種職業,人數已多不勝數,估計已有超過十萬計!

開創了華人地區,向自然學習智慧,以心靈連接自然,從取自然名稱開始的情意自然生活文化運動的先河!

現時風行全國的新行業新風尚~自然教育,由2014年首屆民間自然教育論壇始,迅速全國全面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一個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都興緻勃勃加入,不斷擴展的新行業,已是社會新趨勢。甚至逐漸影響世界的自然生活新風尚中,行業內,已人所共知共識的小小的一個小行動~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稱,已經成為業界人士,不成文共同承認,又樂於參與的業界像徵意義深厚的文化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