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及發展

發展簡述

  • 2020「情意自然心聯部落」成立

    隸屬情意自然有限公司,致力推介情意自然教育理念
    是一個活在自然、活得自然、愛護自然的群體
  • 2019情意自然有限公司成立

  • 2018「情意自然中國」成立

    國內各地接受「情意自然」系統培訓的導師有300位以上
    認識「情意自然」的人數過萬計,清水為創始導師
  • 2018「情意自然教育」國內正式註冊

  • 2007鄉師自然學校成立

    香港首間自然教育主題私立小學,天鳥為創校校長
  • 2006情意自然教育推廣至國內發展

    清水個人去國內推廣情意自然教育,實踐及推廣理念
  • 1997第一屆「大地行者」情意自然教育導師初階班

    截至2022年3月,培訓逾300學員
    學員多數為教育、社福、身心靈、自然環保及家長親職
  • 1996 「情意自然教育」正式命名

    由清水命名,「情意自然教育」初創階段
  • 1993自然協會成立

    註冊香港慈善團體
    慈善團體號碼:91/4974
    創始人:天鳥/劉永佳 (曾稱:一葉校長/知秋老師)
    創始人:清水/劉文清

我們的創業道路

天鳥[劉永佳](知秋/一葉/古風)

這長篇故事,由1992暑假說起。

那年我參加「綠色力量」周兆祥博士策劃的「綠色小學」夏令班,當大朋友義工,帶領幾十位小學生三星期,寓學習於遊戲,借用沙田體藝中學的校園。有幾天的「自然小天地」選修課,我帶着幾個孩子在校外路邊的一處小樹林,赤腳行走、撿拾自然物、攀爬小樹、捉迷藏、自由探索,在綠色叢林中度過十分寫意的時光。其中一位小女孩,身材精瘦,皮膚黝黑,四肢靈敏,玩得最投入,她在畢業禮分享時說:最喜歡上「自然小天地」的課,覺得好開心,好鍾意。她說得簡短,卻是我多年後今日最亮麗鮮明的一個感覺與印象 --- 在自然裡的時光,好開心,好鍾意!

這種回歸自然的教育的體驗與感受,引領我和清水開始「自然協會」的創建。那個時候,十幾位廿來歲的年輕人,充滿教育的熱誠,定期聚會,整理實踐經驗,研習教育理念,摸索共同的方向,有一腔奔赴前程的志氣和情懷。

創會初期,受美國自然教育家約瑟‧康內爾「分享自然」理念的啟發,我們確立以遊戲/活動的體驗方式,引領現代人連結大自然。這方式揉合了中國道家、人本主義、各地域原住民的精神理念,提倡人與自然合一的思想,跟主流生態科學知識論為本的觀念,很不一樣,正是現代教育需要補充平衡的方向。

1996年,清水正式用「情意自然教育」命名,突顯以中國文化的「情」與「意」連接自然,沿用至今。

1997年,自然協會辦第一屆大地行者 — 情意自然教育導師初班,開始了導師培訓的歷史,截至2021年4月,已培訓逾300學員, 畢業生分布各行業,以來自教育、社福、身心靈、自然環保、家長的佔多。不少畢業學員投身自然教育工作,成為自然協會幹事/職員/義工/會員,有些投身為鄉師自然學校的老師。

這二十多年來,周兆祥博士的綠色思想、區紀復老師的簡樸生活一、行禪師的正念修習、海寧格大師的家族排列、夏威夷莫以那女士的清理法等,給我們靈感與滋養,豐富了「情意自然教育」的內容與實踐。

2006年,清水跟着感覺走,孤身前往中國西北方,遊歷至青海玉樹,做教育志工;後來又接受《社區伙伴》(嘉道理基金中國項目部)邀請在廣西舉辦《情意自然教育》體驗培訓營,展開她個人在內地推廣情意自然教育的事工。2017年,因緣成熟,各地情意自然教育的學生集結力量,建立「全國情意自然共學圓」,2019年蛻變為「情意自然中國」。2021年的今天,全國各地已有超過以萬計的情意自然的學習者,300位以上接受過系統培訓的導師人才。

2007年,我們創立鄉師自然學校,是香港第一間民辦的自然為主題的私立小學,創校老師全部接受過情意自然教育的培訓,可見大地行者課程的影響力、凝聚力和創造力。2021年,鄉師自然學校老師教職員團隊達15人,學生逾80人,將「情意自然教育」落實至持續的學校教育。

2019年初,我們同感世界正高速轉化,人類回歸自然的訴求日增,情意自然是時候走出社會,服務更多生命。由慈善組織到私立小學,由小學到面向大眾的社會企業,既隨緣,又隨心。初春吉日,手書祭文,登山祈請上天,然後靜坐默禱,感受天意,數月後正式辦理開立公司手續,註冊名為「情意自然有限公司」,公司沒有教育二字,表達從教育出發,但不只局限於教育領域,亦可推廣及於社福、企業、健康、文化各界。

20多年來的探索與實踐,「情意自然教育」的內容不斷擴充完善,已發展成一個獨立的系統,包含五層生命關係網絡的連接、三種自然向度的學習、六種感官的體驗、整全身體學習觀、三三修煉法、野餐實踐、溝通法、生活運動等等。我們在中港兩地開發多個課程系統,如大地行者、種籽行者、森林教室、兒童體驗師、溝通師、童年力量等,促進參加者的成長與幸福感,質素備受肯定。

2020年秋,經歷半年休整,我重投工作,「情意自然有限公司」是合法稱呼,因應社會上更洽切的稱呼,故設名「情意自然心聯部落」作俱樂部(內部)稱呼。「心」意相通則「聯」成一體,構成現代意義的「部落」(活在自然、活得自然、愛護自然的群體)。

2021年春,心聯部落發展成一13人的團隊,奉行及推廣情意自然的理念與生活方式,透過培訓課程/生活教育&休閒活動/顧問服務/刊物出版/自然文化產品,誠與各界朋友分享。

故事待續,好戲在後頭……